化石新研究 挑戰動物起源論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化石研究指出,一直以來被認為是早期海洋生物祖先的微生物,事實上可能生存於陸地,此一說法可能引發對動物生命起源的重新審視。

如果研究結果無誤,那麼這項發現將挑戰過去存在的理論,亦即生命在海洋蓬勃發展長達數億年後,才向陸地擴張。

可追溯回5億4200萬至6億3500萬年前的伊迪卡亞化石(Ediacaran),1946年在澳洲南部出土,並一直被視為是水母、蟲類與花狀海底生物海筆的遺骸。

不過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地質科學家利用最新化學與顯微分析技術得出總結,表示這種化石更可能屬於棲息於陸地的微生物,而且根本不是動物。

這類化石可能是集結真菌、海藻或細菌的地衣,或者是一團微生物。

研究執筆人瑞塔拉克(Gregory Retallack)表示:「研究發現將對生命起源帶來影響。」研究結果刊載於「自然」(Nature)期刊。(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