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4來 高收益債新興股債受惠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3日電)美國QE4出爐,美股冷淡回應,台股持續多頭反彈上漲。投信業者認為,QE4推出如預期,美政策訂出明確復甦目標,高收益債、新興股債受惠,併購活動也將增多。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兩天會議,會議重要結論包含購債計畫,擴大Fed資產負債規模,以及訂定明確升息指標,也就是失業率6.5%、通膨率2.5%。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指出,一如預期,Fed宣布自2013年1月起每月買入450億美元公債,接替12月底到期、總規模6670億美元的扭轉操作。新QE4加上QE3每月買入的400億美元房貸擔保債(MBS),明年每月買入規模將達850億美元,是規模巨大且為開放式購債項目。

陳柏基分析,若政策持續至明年底,Fed資產規模可能達創新高的近4兆美元。不過,Fed也訂出明確的升息指標,包括失業率降至6.5%以下,通膨預期升至2.5%以上,顯示對政策透明度的努力。

陳柏基說,QE4反映在投資市場上,在通膨與低利寬鬆政策的環境中,市場資金將持續追逐較高收益的信用債。

新興市場股債也看好,因為新興大國歷經再平衡後,經濟週期底部浮現,他尤其看好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前景。

此外,美國的再膨脹政策下,私部門將迅速恢復活力,加上資金成本低,成為併購活動溫床。如製藥大廠併購中小型生技業者的活動蓬勃,將帶來相當多的投資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