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突改口風 「被迫」反腐要收兵?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結束以後,中共新班子一度把反腐與改作風作為上任之後的「三把火」內容。不料當初聲色俱厲的「反腐」行動未及一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便突改一向強硬的口風,聲稱反腐要「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此言一出,各界嘩然,大陸網民更直批當局反貪腐是「雷聲大,雨點小」。

王岐山突改口風惹質疑

據大陸官方傳媒報導,王岐山日前出席一個座談會,會上有北大學者姜明安建言,新一代中央領導班子面對老百姓切齒痛恨的腐敗,不僅應燒「三把火」,且應燒多把火。但王岐山卻出人意料回應說:「我們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但是也不能有困難就不做」。

此前,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曾反覆表示要加大「反腐倡廉」動作,而王岐山因過去的鐵腕作風,亦被寄予厚望。但他近日這番「潤物細無聲」的談話報導,卻引來各界對當局「反腐力度」的質疑。大陸網民更是對此頗多失望,認為王岐山此舉似在為反腐熱「降溫」,實質仍然是「穩定壓倒一切」的維穩思路。

喝茶上癮的三秋樹:「不大搞動靜」- 說明還是以維穩為主,各位熱血沸騰的都先冷靜一下,別會錯了意

puma_ye:潤物細無聲,就是要感化貪官,讓他們自動放棄貪污?此話怎解?

Sterce楊國平:老王這句話說的可真沒底氣啊,貪官抓不動,只是因為背後利益集團牽扯太大,恐怕不是一個中紀委能擺平的,比如:軍方。

塵世韻律:什麼叫潤物細無聲,應該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吧。那些貪污吏該笑死了!

Macheal-Zhang:聽到沒?不搞大動靜,僅僅潤一下就可以了

傅策:再潤就都運國外去了。

太羊的公公:怎麼理解?多打雷,少下雨,打蒼蠅不打老虎唄!

「被迫」反腐意在維穩?

據悉,王岐山的講話在海外亦引起反響,有輿論分析指,儘管近期大陸陸續查處了多宗違紀案件,也處置了一批違紀官員,在官場掀起了不小的動靜。但仔細觀察會發現,這場反腐熱亦似乎並非由官方主導,更像是「被迫」而為之。

分析說,重慶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等官員,多因「二奶」揭發,包括李春城這樣省部級高官的落馬,也是經網路曝光後,當局才查處。在這樣的背景下,王岐山突然放出反腐要「細無聲」言論,自然引發民眾質疑反腐決心。

據官方的報導,王岐山會後還建議與會者去讀《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

據了解,《舊制度與大革命》是法國政治與思想家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的著作,該書提到法國大革命後,儘管原有封建制度業已崩潰,但大革命帶來的動盪卻並未帶來革命黨預期的結果,統治者和民眾最後都被相互間的怒火所吞噬。

有大陸異議人士認為,王岐山提及此書,顯示中共新班子所謂的「新政」骨子裡仍舊是維穩壓倒一切的老套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