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法初審 財部:不宜調債限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立法院明天初審公債法修正草案,財政部報告指出,考量國內外財經情勢,債限不宜調高,各級應共體時艱,舉債並非唯一手段。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將初審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共14個修法版本,部分五都立委也關切修法,期盼為地方爭取彈性舉債空間。

根據財政部送交立法院的修法報告指出,公債法修法因應地方改制調整債限並與國際接軌,考量當前國內外財經情勢,債限不宜調高,並秉持「落實財政紀律、債限合理化、還本制度化、資訊透明化」等原則進行規劃。

對於部分立委希望政府放寬債限,報告指出,在歐債危機下,財政健全是經濟永續發展基礎,地方財政問題無法單靠修法提高舉債空間解決。

報告指出,當前中央與地方財政都困難,各級政府應共體時艱,勵行各項開源節流措施,舉債並非唯一手段,且應用在公共建設支出,並確實評估成本效益,全力促進經濟發展,達成財政健全目標。

行政院主計總處報告則指出,金融海嘯與莫拉克風災衝擊下,政府歲入歲出差短擴增,98年度為新台幣4393億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3.5%,預計102年度止,累計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2691億元,占前3年國民生產毛額(GNP)平均數的比率37.2%,較97年度30%增加7.2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以主計總處今年11月23日發布的GNP及GDP統計數據計算結果,101年度修法後存量債限為5兆4532億元,較修法前減少54億元;102年度修法後存量債限為5兆6655億元,較修法前減少6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