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遊說 印度國會調查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2日專電)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公司4年花費2500萬美元用於包括開放印度巿場的遊說工作,在此間吹皺一池春水。在野黨要求調查開放零售巿場的政策是否受美方施壓或有無弊端。

印度聯合政府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Alliance)推動開放外人直接投資(FDI)可持有多品牌零售業51%股權的政策,在印度引起高度爭議,國會議事也因此陷入僵局。

國會兩院上週針對政策表決時,聯盟外的大眾社會黨(Bahujan Samaj Party, BSP)和社會黨(Samajwadi Party, SP)以離席護航或投贊成票方式相挺,才使得在國會總席次未過半的聯合政府獲表決通過所需的票數。

本週傳出沃爾瑪公司(Wal-Mart)在1份提交美國參議院的報告中揭露,2008年迄今已花費2500萬美元用於多項計畫的遊說,包括「提升赴印度投資的巿場准入」。消息傳來,印度國會一片譁然。

反對黨昨天在國會要求限時展開司法調查或組成國會聯合委員會,調查沃爾瑪用於上述遊說的款項,是否影響印度國會針對FDI的表決結果。

國大黨強烈駁斥政府因美方施壓才推動開放零售巿場的指控。內閣國會事務部長納斯(Kamal Nath)昨天說,政府極為關切沃爾瑪遊說一事,已下令調查。

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院(Indian Council for Research o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 ICRIER)估計,亞洲第3大經濟體印度的零售市場規模約5900億美元,開放FDI進入零售業,是為全球零售巨頭爭食印度零售市場大餅鋪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