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閱讀評比 東亞學童表現佳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公布的兩項國小學生成就國際評比顯示,東亞四小龍韓國、臺灣、新加坡和香港等相對富裕的亞洲經濟體名列前茅。美國排名優於平均值,但比不上東亞和芬蘭學童

研究人員說,這項結果反映了東亞社會對小學教育投入之深。

研究結果顯示,國小四年級閱讀排名前三的是香港、俄羅斯和芬蘭。科學方面,領先的是韓國、新加坡和芬蘭。數學則是新加坡、韓國和芬蘭。

臺灣的國小四年級數學第四、科學第六,閱讀則從上次的第22名,躍升至第九。

中華民國政府表示,這兩項評比顯示,國內學童的數學緩慢進步中,科學維持一定的水準,閱讀素養則大幅躍進。

美國在四年級閱讀上排名第六、科學第11、數學第七。

據這兩項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支持的研究,摩洛哥等中東國家在國小四年級學生閱讀、科學和數學評比上排名墊底,反映了貧困與教育體系最近才起步所造成的挑戰。

研究發現,學生成就過去十年來大致進步了,也有比較多國家更重視教育,排名前列的亞洲國家在數學和科學上領先,閱讀方面表現也不錯。

參與研究的波士頓學院教授穆里斯(Ina Mullis)說:「我們一開始評量閱讀時,他們不一定排名最前面。十年後,他們名列前茅。」

穆里斯說,這項進步反映了家長在家中念文章給小孩聽,及官方努力使學校閱讀課程更嚴謹。

國際數學與科學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評量63國學童的科學和數學表現,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則評量49國學童的閱讀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