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氣候協議要點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杜哈8日法新電)今天在杜哈氣候會議達成的協議「杜哈氣候途徑」(Doha Climate Gateway)要點如下:

*京都議定書:

這份全球唯一約束溫室氣體排放的條約,今年12月31日到期後,將以「第二減排承諾期」形式延長效期。

新效期2013年1月1日生效,2020年底結束,約束歐洲聯盟27個會員國及澳洲與瑞士在內的10個工業國。

*開發中國家資金

杜哈協議敦促已開發國家,「在財務狀況允許時」承諾撥款給開發中國家。

聯合國這場年度會議險些因撥款議題破局。年會對已開發國家施壓,要求他們明年起撥款,且金額要在2020年達到每年至少1000億美元。

富國2010年到2012年提供總額300億美元資助窮國,但歐盟、美國與日本未保證2013至2019年仍持續撥款。

開發中國家表示,氣候變遷導致旱災與洪水增加、海平面上升,他們從現在到2015年間還需至少600億美元來因應,明年就先需要200億美元。

杜哈會議通過的條文敦促,明年聯合國於華沙召開氣候會議前,已開發國家需提出「調動氣候資金的資訊與策略,2020年前每年撥款按比例增加到1000億美元」。

*損失與傷害

已開發國家代表召開閉門會議後,同意明年於華沙開會時,就損失與傷害創設「制度性安排」。

*新全球協議

各方重申,希望2015年前草擬新全球方案,2020年起取代京都議定書。

新協議將約束全球所有國家。

會議指出,協議草擬條文須在2015年5月前定案。

*2020年前減排量

杜哈氣候會議指出,各國減排目標與實際減排量有出入,且出入越來越大,必須想辦法縮小。若要控制全球暖化,氣溫只能比工業化時代之前高出攝氏2度以內。(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