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彈反腐調 外媒民眾齊唱衰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新官上任三把火,中共官員也不例外。作為新就任的中紀委書記,坊間一度對王岐山的風格和理念抱有期待。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貪腐上行下效、積重難返。網民則呼其故伎重演、作秀欺騙。

王岐山當上中紀委書記後,即使有少部分人表示對中共第五代一上台就大肆宣揚的懲腐寄予些許希望,不過,也有人認為這並不代表中共真能反貪反腐,能避免亡黨之命運。

評論人陳思敏指出,各級紀檢不但形同虛設,在重大違規問題中,更是監守自盜,越反越腐。在這種種局限乃至亂境中,任何的作為都必是無所作為。

王岐山被認為是中共新晉政治局常委中最具個性的官員,被輿論稱為「解決問題的高手」、「處理危機的鐵腕」。輿論屢次將他的作風與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相提並論。當年朱鎔基在任曾當面痛斥高官,也曾當著各國記者的面誓言「我這裏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我自己」。然而,朱鎔基並沒有改變中共官場腐敗作風,在他任職期間以及之後,腐敗現象愈發嚴重。

據報導,日前王岐山找來專家學者座談,聲稱共議反貪反腐大計。第一位專家發言剛剛開口說「尊敬的王書記」,就被王打斷;要求與會者不讀稿,講重點,言簡意賅。

有評論認為,會上王岐山並沒有許下甚麼宏願,沒有放出甚麼狠話,可見他自己心知肚明中共的反貪腐是在局限的條件下進行,明白中共腐敗有多嚴重,清楚不政改反腐敗就不可能成功,明了中共的紀委在反腐敗中只是無可奈何的配角,更知道中紀委亦未免於腐敗。在這種種局限乃至困境中,任何的作為都是無所作為。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反貪腐的最後機會》一文稱,薄熙來案亦反映貪腐在中共高層廣泛存在,上樑不正。鄧小平、江澤民時代是中國全面貪腐發展的階段,胡錦濤無力扭轉,是留給習近平最大的難題之一。

英國路透社分析指出,中共的反貪行動須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做基礎,但中共「一直沒有從事這種改革的跡象」;「反貪的努力幾可確定將舉步維艱」。

網民不信 冷嘲熱諷

張運生浪跡天涯:儘早放棄幻想……

風語者forever:似曾相識,都是老一套。人治歸根結底頂x用!

中鋒執筆:專家講啥都得準備好了,脫了稿講了實話他代表的利益集團利益就不保了。

戴-爾:作秀,沒有法治國永遠都是這樣,改不了。

八卦眼的穿透力:新一屆領導的效率真高呀!不過偶也是很擔心:用這效率腐敗起來,可怎麼得了哦!

署名清源的評論文章《中共腐敗知多少》指出: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也是最腐敗的政黨。時至今日,仍然有一些官員持續不斷地刷新著腐敗的記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