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南巡挺改革 學者:胡溫十年前也雄心勃勃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剛接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開展南巡之行,並在7日抵達深圳訪問。有分析認為,習此行被視為是要突顯宣示他將延續鄧小平思維,繼續推動改革開放。不過,有中國問題專家卻指出,胡溫在10年前也是雄心勃勃,在中共各利益集團的牽制下,習近平要推動真正的政改並非易事。

習近平在7日下午3時20分展開首個行程,到位於南山區的前海深港發展區參觀。

香港《明報》報導稱,車隊共有約10輛車,包括3輛中型巴士,習近平坐在第一輛中巴前排。車隊沿途有數輛警車開路,但與過往領導人到訪不同,開路警車未有長鳴警笛,在車隊抵達前海合作區前5分鐘,路口的交警才截停路過車輛,讓車隊先行。其間有在場維持秩序交警顯得緊張,不停用對講機向上級請示,「要截停車輛嗎?」

習近平預計今天(8日)將到鄧小平1984年曾訪問的漁民村,和到蓮花山公園山頂向鄧小平像獻花,然後離開深圳往廣州和珠海繼續南巡行程。

報導並引述消息透露,習近平和太太彭麗媛在7日晚曾到深圳迎賓館,探望了在該處休養的86歲習母齊心。

香港《信報》也表示,習近平父親習仲勛在七十年代末擔任過廣東省委書記,習母齊心近年一直在深圳休養,習每年都會到深圳探望母親,這次公開走訪深圳,也代表追尋父親的改革足跡,順便一聚天倫。

報導分析,習近平雖然不可能在短期內進行大幅度的體制改革,但他在新一屆常委亮相當天發言時,已宣示將加大反貪腐工作上的力度,加上早前發生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挑起的路線爭議,餘波未了,習近平一取得黨權和軍權便迅速南巡,也是希望藉此鞏固個人的合法地位。

《明報》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的觀點認為,中共領導人上任後出巡首站的選擇具有深層的原因。平民出身的胡錦濤在10年前擔任中共總書記後,離京出訪首站是中共建政前中央所在地河北西柏坡,這種「紅色朝聖」之旅,實際上是一種宣示忠誠的表態。而具有紅色宣統的習近平則毋須如此大費周章,此前他相對低調地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已算是簡單「朝聖」,選擇深圳作為出巡首站,則是為體現其支持改革開放的姿態。

大陸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則以10年前的胡溫來比喻現在的習近平。他表示,胡溫在10年前也是雄心勃勃,雖然這次習近平訪問深圳,有將深圳塑造為不僅是經濟改革、而且是政治改革的特區,同時藉此遏制極左勢力的意味,但在中共各派利益集團的牽制下,習近平要推動改革事業不是那麼容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