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同意中海油收購尼克森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7日專電)加拿大政府今天宣布,同意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收購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天然氣公司(Nexen)。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收購進步能源公司一案也過關。

加拿大政府同意這些外資併購案前,國內曾經歷激烈辯論,主要顧慮加國的能源產能,究竟有多少比例可為外資控制。

加拿大政府今天表示,今後審核外國國營公司併購加拿大企業案件,會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並且也歡迎外資以小股份投資加拿大企業。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出價151億美元收購尼克森。尼克森公司在亞伯達省、北海(North Sea)、墨西哥灣,及奈及利亞都有油田。

加拿大政府表示,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保證,收購尼克森後,公司作業公開,並會增加投資及增聘人手。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併購案今年9月已獲尼克森大多數股東同意,但加拿大政府由於正在草擬新的外國國營企業投資規定,延緩決定至今。

除此之外,加拿大保守黨政府還須安撫一些黨內人士對共產黨國家收購加拿大能源企業的不安。

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斥資53億美元收購進步能源公司(Progress Energy)一案,今年10月遭到駁回,但加拿大工業部長帕拉迪(Christian Paradis)特許,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再申請1次,終獲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