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農地 耕作制度將調整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7日電)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興華今天到花蓮向地方農政單位說明活化農地政策,他表示,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不做不行。

胡興華今天在花蓮召開說明會,向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張智超、花蓮縣各農會總幹事、花蓮農改場長黃鵬等人說明「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

胡興華表示,台灣農業多年來陷入泥淖,原因是農地無法活化利用,每年投入輔導休耕轉作新台幣110億元,消耗掉農業大部分的資源,卻沒有辦法創造產值和就業機會。

胡興華指出,連續休耕地的活化不只是農地活化,也是農民活化、農業活化,現在農民的平均年齡達62歲,當土地釋出活化後,許多年輕人可以投入,農地面積也可增大,讓農民新陳代謝,可耕作在地特殊農作物,並把創意帶入農業和結合觀光旅遊。

「這件事情不做不可」,胡興華說,台灣現正面臨不可避免的貿易自由化挑戰,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

「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的目標是每年提高1.4%的糧食自給率,預計至民國105年,活化連續休耕農地增加約4.5萬公頃,糧食自給率可提高到約34.9%,增加的總產值為88億元,並增加10萬個就業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