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年高失業率 經濟損失龐大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芳旭馬德里7日專電)歐洲聯盟研究機構一項最新調查報告指出,西班牙15至29歲青年超過50%的高失業率,造成西國每年157億3500萬歐元的損失,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

歐盟研究機構「歐盟基金會」(Eurofound)以失業、疾病,和社會保險福利等支出增加,以及失業者造成稅賦與社會保險局保費等收入減少兩大面向,分析青年失業對國家經濟造成的不良影響。

西班牙15至29歲的年輕人有高達70%處於閒置狀態,較歐盟平均值(48%)高出22個百分點。人數相當於164萬3928人,占西國總人口3.4%。

另外,歐洲青年失業人數排名第2高的國家則是希臘。

同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表示,西班牙16至24歲輟學人口在歐盟國家中最高。

比照各國GDP來看,西班牙沒念書也沒工作的失落世代造成的經濟成本,在歐盟國家中名列第12。而排名在西國之前的,多數為東歐國家。

以整體來看,青年失業對歐盟造成的經濟損失多達1530億1300萬歐元,等於歐盟GDP的1.21%。

每個失業的西班牙青年每年造成經濟損失為1萬1375歐元,在歐盟國家中相對偏低。因為丹麥與荷蘭等高人力成本國家的損失金額則高達每年每人2萬2705歐元和2萬2279歐元。

在西班牙,「沒念書也沒工作」的失業青年被社會各界與媒體稱為「尼尼世代」(nini generatio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