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文學獎記者會 莫言: 不要逼我表態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莫言12月6號在瑞典召開記者會,中外記者展開攻勢,不斷追問關於新聞審查和上一屆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問題,最後莫言強勢回應表示:我該說話就會說話,不要逼我表態。

中國作家莫言6號到瑞典斯德哥爾摩,出席諾貝爾文學獎的記者會,100多名中外記者擠滿了瑞典文學院大廳,就是想聽到一些「敏感」議題。

無奈莫言真的像他所說的,是「心如巨石,風吹不動」。

當記者再度提問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還被監禁時,莫言果決打斷。

記者:「不好意思莫老師,能不能再重復一遍你之前…。」
中國作家 莫言:「大家的時間都很保貴,不要重復。」

面對記者的反覆提問,莫言再次表明他的立場。

中國作家莫言:「我該說話了我自然會說話,當別人逼著我表態的時候,我是不會表態的。」

不過當被問到新聞審查問題時,莫言也坦率的說,自己不喜歡任何形式的限制和檢查。

中國作家莫言 :「我從來沒有讚美過,新聞檢查這種制度,但我也認為新聞檢查在世界每個國家都是存在的,但就是檢查的尺度,檢查的方式不一樣。」

他還表示,這次獲獎是中國文學的勝利,而不是政治的勝利。

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