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做實驗 王美玲活化教學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一波十二年國教微電影,台北市萬華國中教師王美玲設計多種生活小實驗,成為活化教學典範。

教育部為鼓勵國中進行活化教學,每週公布一部真人真事的微電影,今天已是系列第8部。

王美玲投入教職23年,擅長把課本上的生物知識,透過實驗活生生地帶到同學面前。例如教植物的「維管束」時,她會帶一袋橘子到教室,請學生把皮剝下來,告訴學生連著皮像是水母觸角的東西,就是橘子的維管束。

教食物熱量的觀念時,王美玲也不只是要同學背既成的公式,而是直接拿來燒,教學生測定食物中的能量。顯微鏡課程,更順道帶入百元鈔票的防偽知識,讓學生化身小鑑定員。

「只有動手做,才會瞭解虎克發現細胞那一刻的驚喜」。王美玲強調實驗操作、小組合作學習和生活化課程,提升學生的科學興趣。她不只帶孩子尋找答案,還帶領他們學會問問題,嘗試主動學習。

王美玲說,有人覺得上課作這些實驗是浪費時間,其實才是讓學生探究自然奧妙的開始,很多講述性的知識,必須靠實際體會才能瞭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