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12月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中共官員財產難公開 廣東能倖免?
官場現形記?政治局八條新規

國際透明:中國廉政不及格

國際透明:中國廉政不及格

國際反腐民間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12月5號公布了2012年「腐敗感覺指數」,這個指標被認為可以比較客觀的衡量一個國家的「廉潔程度」。100分為「非常廉潔」,0分為「高度腐敗」。在176個接受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廉潔度得39分,全球排名第80名,被認為不及格。

《美國之音》引述《透明國際》研究和資訊部主任魯賓‧豪迪斯的話說,這個評級並非只是對一個國家經濟和商業活動中貪污腐化程度的評級,它客觀反映了一個國家政府官員的操守狀況。

北京黑監獄釋放全部在押訪民

12月4號晚上,關押各地進京訪民的「黑監獄」——北京「久敬莊」,突然一次性全部釋放被關押的訪民。據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屠大兵估計,有4∼5萬人。

而《德國之聲》引述《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的話說,當天被釋放的訪民可能只有4千至1萬人。但是,他表示數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押訪民全部獲釋這一事實。

廖亦武致信諾貝爾獎評委

據《德國之聲》報導,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最近發表了一封「致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的公開信」,對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提出質疑。

廖亦武在信中指出:「莫言的人與文,都有非常大的問題。」他說,莫言甚至為薄熙來寫過讚美詩,並於1989年大屠殺後,迅速妥協。

廖亦武在信中還指出,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的成員恐怕是沒有經歷過獨裁,所以把在體制內的作家協會副主席的莫言,推舉成本年度文學獎得主。

大陸媒體報導,12月5號,莫言攜家人,在當地新聞出版局主管官員的陪同下,前往斯德哥爾摩,並將於12月10號參加頒獎典禮。

編輯/周玉林

中共官員財產難公開 廣東能倖免?

《人民網》5號報導,廣東正分別在粵北和珠三角地區,各選擇一個縣和一個區,開展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中國的官員財產公示,可以追溯到1987年,官員財產申報的制度首度被提出,但多年來都沒能立法,各地的試行也紛紛夭折。那麼,廣東的試行又能走多遠呢?

報導說,廣東省紀委借鑒了港澳地區以及其他國家的經驗,分別在粵北和珠三角地區各選擇一個縣或區,開展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並在一定的範圍公示試點工作。現在正在推進中。

美國「南卡萊羅納大學」經濟學教授謝田博士分析,「試點」和「一定範圍公布」很耐人尋味。

美「南卡萊羅納大學」經濟學教授 謝田:「一個是『試點』,還有一個是『在一定範圍內公布』,人們只要一看就會覺得他這些根本沒有誠意,也不會非常真實。『一定範圍內』是甚麽範圍內呢?是共產黨高層幹部或者中級幹部他自己的圈子之內?他公布了也等於沒有公布。我覺得這種就是在欺騙和戲弄人民的一種把戲。」

今年以來,廣東省的廣州市,肇慶市和中山市等地,在成立「預防腐敗局」時,提出「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的工作設想。不過這些設想都表示要「探索實行黨員領導幹部家庭財產黨內申報」,對於「黨內申報」之後的公開和監督,則沒納入探索範圍之內。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傑森?馬博士指出,94年,第八屆人大常委會就將《財產收入申報法》正式列入立法規劃,但至今也沒有出爐相關法律。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傑森•馬:「在沒有獨立的媒體監督,和司法獨立的情況下談財產公開,中共官員可以造任何假。財產公開越來越是『秀』的一個作用,並不能真正解決腐敗問題。」

事實上,在廣東省之前,新疆阿勒泰、四川高縣、湖南瀏陽等地都試行過官員財產公開,但是不久都「偃旗息鼓」。國內研究人員之前分析: 由於官員牴觸,和缺少法律支撐,以及基層探索的局限性,都決定了官員財產公開說起來「轟轟烈烈」,走起來「舉步維艱」。

然而,廣東省這次還是走了從基層試行的老路,唯一不同的是,廣東省標榜「借鑑了港澳和其他國家」,這是否能讓廣東的試行倖存下來,甚至擴大和推進呢?

謝田:「這個恐怕沒辦法做。我們現在知道中共整個體系已經失靈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還有一個呢,有些省份還說過要逐步試點推行。羞羞答答的你試了幾年,他把財產全部轉完了,兩年以後可能所有的貪官都移民美國了,你剩下的公布有甚麽意義呢?」

不久之前的美國大選中,奥巴馬和羅姆尼都公開了財產報稅單,很少有公衆對此質疑。美國政府官員爲甚麽能保有公民的信賴呢?

傑森•馬:「州一級的公務員的工資,你在網上可以查到。他的任何其他收入,FBI是要特殊調查的。FBI作爲一個獨立的機構,它在監督美國每一個官員的行爲。報稅單的作假那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道德問題,那是要入獄的,就是那種嚴重的刑事違法。而且媒體相應的它會做事實檢測,保證這是真的。」

謝田:「最關鍵的是,美國從這個政策上、制度上,保證了它的會計制度也好,法律制度也好,檢查的制度也好,是三權分立制衡的制度。所以保證官員很難長期刻意的去貪腐。」

廣東省前兩天剛被網友踢爆:有一位所謂「房叔」的官員。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公安局副局長周錫開,被揭露擁有上億豪宅和店舖。順德區紀委介入調查後,12月3號僅向媒體公布了周錫開一座豪宅的情況,至於其他的房產和店舖,以及財產整體狀況,則沒有回應。

採訪/李蓮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官場現形記?政治局八條新規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12月4號召開的會議中,審議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分析指出,中共政治局的這八項措施要求,猶如上演了一場「官場現形記」,把中共官員的醜態表現的淋漓盡致。

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習近平審議的「改變領導幹部的工作作風」包括:要規範出訪活動,從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發合理安排出訪活動,嚴格控製出訪隨行人員,嚴格按照規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等到機場迎送;要改進警衛工作,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等八項規定。

時事評論員史達表示,這八條規定讓人覺得哭笑不得。

時事評論員史達:「就像官場現形記一樣,如果讀的時候,把『不』字全都去掉,就可以看得到,他們已經在人民大眾的頭上作威作福,到了甚麼程度了,他們真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這些還是寫出來的,沒有寫出來的那些東西,做的更骯髒、更可恥。」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認為,中共黨媒把中共黨員的醜態拿出來給全世界看,這讓老百姓自己去想,可能還想不出這麼全,這麼細。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大家看明白了吧,這意思就是說,中共最高層的工作作風就有問題,上樑就不正,下樑能不歪嗎?」

八項規定中還提到: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林子旭:「剛剛開完的十八大,開了一個多禮拜,中共的官老爺們說了那麼多話,不都是廢話連篇嗎?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不是把很多代表都說睡著了嗎?不說空話、廢話,中共的官員們就沒甚麼可說的了。不安排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到機場迎接,這個說了實話了,中共領導出訪的時候, 這些所謂的歡迎隊伍都是花錢僱來。大家仔細看看這些報導,這樣的例這樣的例子太多了」

此外,香港《明報》摘錄了2003年3月,中央政治局出臺的《關於進一步改進會議和領導同志活動新聞報導的意見》,與今年政治局的這八項措施出奇的相似。

而早在1987年,中紀委曾提出,共產黨員再有「索賄」行為,一律開除出黨。時事評論家文昭指出,現在習近平拿出一些反腐的姿態,力度卻達不到1987年那個時候的中紀委。

時事評論家文昭:「那個時候也沒有能夠制止得了腐敗,所以,他現在的腐敗的情況比那個時候更嚴重,基本上中共所有在高位者,他們都直接、間接的捲入這種腐敗,作為一個甚麼八項規定,就能夠根除腐敗,這個顯然是不可能的,因為他不做制度上的改變顯然是不可能的。」

林子旭還表示,這些規定看起來很細,但是根本沒有觸及任何實質的東西,對新聞的控制、對人權的迫害等問題,一個字都沒提。

林子旭:「但是就是這些表面的東西,中共也根本就做不到,新一屆政治局搞出這些措施,無非就是要播報給老百姓看,好像新官上任有了一些新的氣象,就是要用這種辦法來忽悠老百姓,從而維護中共的統治。」

史達還指出,當年朱鎔基豪言壯語講出:「我這裡準備了100口棺材,99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我自己。」最後完全破滅,因此,史達提醒中國老百姓,千萬不要再上當受騙,也不要對共產黨的改革抱有任何的希望。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君卓

中國農民海外登廣告 告誡七常委

長期關注中國環境保護的兩名中國農民,日前,選擇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他們除了恭賀剛剛上任的中共七名最高領導人,並且提醒他們,在環境保護方面必須做到「言行一致」。

11月30號,《紐約時報》A疊第24版新聞版,刊登了中國環保志願者陳法慶和吳立紅兩人提出的中、英文環保公益廣告。他們在廣告詞中祝賀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走馬上任,並希望新的中共最高領導人要重視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

在此之前,陳法慶和吳立紅兩人湊了超過十萬元人民幣的廣告費,想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刊登這則廣告。但《人民日報》廣告負責人告訴陳法慶,這是政治廣告,太敏感,不敢登。

陳法慶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由於幾十年來,中國的環境狀況惡化,導致群體事件增多。上個月,中共十八大閉幕,當局把生態建設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章》,但是,陳法慶和吳立紅還是希望中共中央領導,在保護環境方面能夠講到做到。

中國環保志願者陳法慶:「我和吳立紅先生都認識到,我們現在這個環境的狀況是非常糟糕,總的…政府在治理環境方面它是講的多做的少,其實它沒有監管好我們的生存環境,沒有治理好。我們現在做這個廣告,就是希望中國新的領導人保護環境方面,確實給我們這13億的國人,有一個真正的美好家園。這就是我們做廣告的本意。」

45歲的陳法慶是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人,他自1996年開始關注環境保護,至今已經16年,曾經因為當地礦群的粉塵和噪音污染,以及水源保護區污染,而將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環保局、 浙江省政府、和省環保局告上法庭;而44歲的吳立紅,是江蘇宜興人,他自1998年開始關注太湖的水資源保護。吳立紅和妻子許潔華因舉報太湖周邊的化工企業排放廢水,先後失去工作,並且坐冤獄3年,在監獄裡遭到「酷刑折磨」。

陳法慶指出,中國的環境污染,包括水污染、土壤污染、空氣污染,還有溫室氣體的排放,仍然嚴重。

近年來,隨著化工產業的發展,大陸很多地方出現了重金屬污染。從陝西鳳翔鉛污染、湖南瀏陽鎘中毒、山東臨沂砷污染、雲南曲靖鉻污染,再到柳州的鎘濃度超 標。污染的主要是土壤和飲用水。一份7萬人25年健康記錄的抽樣調查顯示,從1965年到2005年,中國人罹患骨癌、骨痛的病人數呈上升趨勢。

陳法慶:「由於環境的污染,在保護環境方面,我們上到中央政府,下到地方政府,一天到晚的說要保護好我們的環境,治理環境污染,建設良好的生態環境。現實是講的好,環境污染現實當中還是…確實這個污染並未好轉。而且有些地方還有惡化的趨勢。」

今年6月,四川省甚邡市民眾因當地化工廠興建「鉬銅項目」,而引發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接下來的10月下旬,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居民,也因為抗議中石化PX(對二甲苯)污染項目落戶當地,集體到區政府示威。

陳法慶和吳立紅兩人,在關注中國環境保護的十幾年過程中,親身體會到:「中國環保法律、法規的欠缺,是環境污染的根源。」

據報導,之前,陳法慶已利用自己經營建築石料小生意賺來的錢,拿出近百萬元在《人民日報》、《南方週末》、墨西哥《千年報》、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全球版)、美國《華爾街日報》(全球版)等國內外媒體刊登中、英文公益廣告。

中國環保志願者吳立紅:「我們兩個共同做這個廣告,他也是辛辛苦苦省吃儉用的錢拿出來的,並不是甚麼富翁,很辛苦的。」

可是,目前,他們找不到可以刊登他們廣告的中國傳媒。

採訪/梁欣 編輯/唐睿 後製/黎安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