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宣布 和高通合攻顯示器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經營陷入困境的夏普公司(SharpCorp.)已同意,將向高通公司(Qualcomm Inc.)發行價值約49億日圓(6000萬美元)的新股,結盟攜手開發顯示器。

夏普在公告中宣布,本月將以每股164日圓先向高通發行3012萬股新股,可能會在第2階段再發行49.4億日圓的股票。本月的股票發行價和夏普東京股價今天的收盤價相比,折價5.7%。

受需求減弱和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較勁影響,這家日本首大液晶顯示器(LCD)製造商會計年度上半年營運已燒掉1030億日圓現金,亟需恢復資產負債表元氣。在鴻海科技集團入股案遲遲沒有著落的情況下,夏普決定求助於執手機晶片業牛耳的高通。

夏普上月曾說,外界對其生存能力存有「重大疑慮」,先前還預測因旗下面板需求不振,全年虧損恐達破紀錄的4500億日圓。

在結盟宣布前,夏普股價上漲1.2%,收在174日圓,相較之下,日股基準日經225指數收挫0.3%。今年夏普股價已慘跌74%,是全世界表現第2差的大型股。

在公布3月31日為止的會計年度慘虧3760億日圓後,這家有100年歷史的自動鉛筆發明業者正在變賣資產並裁員,藉此重振獲利。

夏普11月20日宣布,將在截至12月31日這季提撥253億日圓的一次性支出,裁員2960人。夏普11月1日表示,其再生計畫包含尋求自願退職、減薪以及削減資本投資。

夏普3月簽署協議,以發行新股的方式讓鴻海以每股550日圓取得9.9%的股權,投資總額670億日圓。不過隨著虧損預測擴大、股價直落,雙方重議入股條件,夏普一直無法讓這筆交易結案。

夏普社長奧田隆司(Takashi Okuda)11月1日表示,夏普認為可以和鴻海達成協議,他也說他在考慮各種結盟選項。(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