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會計所援引中國保密法被控違規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12月3日,美國監管局以拒絕提供被調查的中國企業的審計檔,控告全球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附屬公司違反證券法。這些公司堅持以「主權和國家機密」為由,拒絕美方提出審計檔的要求。

美國法律要求外國會計公司,提供所有在美國證券市場進行交易公司的審計檔。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說,德勤、安永華明、畢馬威、普華永道的中國分公司及立信這五家公司,幾個月來一直拒絕給出9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相關審計檔。

北京註冊稅務師 杜延林:「這個可能涉及到一個依據,美國的法庭無法到中國來查。按照中國國家安全法的有關規定,中國企業的資料會計事務所不可以隨便向國外的其他的執法部門提供。可能,他們以這個做為藉口來避免這種國際訴訟。」

美方認為,中國在美國上市的企業,沒有軍工或有關國家機密的企業,所以中美跨境審計監管不涉及洩露中國的核心機密。

北京註冊稅務師杜延林指出,執行審計時一定要慎重,因為中國企業造假嚴重,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會提前在報表上作粉飾。

北京註冊稅務師 杜延林:「如果,比如說中國的企業在海外出現大量的問題,而這幾個事務所又站在這個企業的角度去掩飾,去利用中國的一些跟國際不太接軌的法律去迴避這個風險的話,他會存在事務所的聲譽會下降。這個問題就是你做錯很多狡辯,阻礙了很多司法程序,那麼就失去很多信任,你的報告的可信度就下降。」

據報導,一名行政法法官將設定聆訊日期,決定針對這些公司可能的處罰。

新唐人記者梁欣、陳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