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首位專任心理師 搭船巡迴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教育部補助連江縣成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今年6月進駐首名心理師。來自台北的留妘蓁得搭船,巡迴分散4鄉5島的9所學校。

教育部推動諮商心理師進駐校園,補助地方政府經費,落實三級輔導工作,也讓規模極小的馬祖教育體系,有機會迎來第一位專任諮商心理師。

留妘蓁來自台北,習慣台北方便的捷運公車,剛到馬祖時寸步難行,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瞭解搭船的方式,必須跟著固定時刻「趕船」。

很多人質疑她為何會選擇馬祖,留妘蓁想讓生命展開不一樣的視野,坐在搖搖晃晃的船隻中,看見海平面上的寧靜、一朵一朵湧起的浪花,緩和了她急迫的心靈,每到一個地方,都是全新的體驗。

留妘蓁原本以為諮商心理師是個很「室內」的工作,只要坐在諮商室內就能完成。沒想到到了馬祖,卻必須每天到處跑,巡迴分散各島的中小學服務。

留妘蓁認為,馬祖的家庭結構比較特別,要不是本島人將孩子送到馬祖就學,就是當地人到海外工作,孩子多半和阿公、阿嬤一起生活,許多更是新住民家庭。對環境的不安,讓馬祖孩子更為堅強,更勇於捍衛、保護自己的權益。

留妘蓁說,就像馬祖的每一個小島,都有自己的傳說和特色,隨著時代的推移,又加入戰地文化、觀光文化等因素。馬祖的孩子也一樣,每一個都層層疊疊地堆了很多脈絡,必須深入去瞭解,以多元觀點看見孩子的優勢,才能拉近彼此的心靈。

教育部近來透過「增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計畫」,補助地方政府增聘輔導人力,不少地方都像馬祖一樣,迎來第一位專業心理師,為當地孩子的未來,帶來嶄新的契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