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生命要素 火星發現微量碳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舊金山3日路透電)科學家今天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派出探測車「好奇號」前往火星,尋找可供有機生命成長的化學物質與生存環境,現在好奇號已發現攸關生命建構的碳化合物蹤跡。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今天在舊金山召開研討會,好奇號(Curiosity)計畫領導科學家、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of Technology)的葛羅辛格(John Grotzinger)會中告訴記者:「只是在某處發現碳,不代表這些碳與生命相關,也不代表發現可居住的環境。」

「如果有有機碳,沒有水,這個環境還是不適合生物存在。」

即便是有碳也有水,還需要其他化學物質,如硫磺、氧氣、磷、氮,才能形成生命並演化。

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Center)地球科學家馬哈菲(Paul Mahaffy)說:「早預料到這個沙坑不會有大量有機物,因為這個沙坑一直暴露在火星的惡劣環境中。」

好奇號8月間降落火星赤道附近1個約150公里寬的隕石坑,先前它的探測已證明此降落點曾有水覆蓋。

科學家並不知道,在土壤中發現的這些碳化合物,是不是地球污染物透過彗星或小行星來到火星表面,還是它們是火星原生物,源於火星地質或生物活動。

好奇號明年從這個隕石坑裡的山丘抽取沉積物檢驗時,預料會挖出更豐富的火星歷史。

葛羅辛格說:「我們會開始發現讓東西好吃的香料。」

好奇號任務斥資20億美元,是NASA自1970年代發射海盜號(Viking)太空探測器以來,首度執行天體生物學任務。(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