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失業率22年新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日專電)聯合國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ECLAC)預測,今年拉丁美洲的失業率應創下1990年以來新低,平均6.4%;2011年為6.7%。

ECLAC報告指出,拉美地區失業率最低的國家是巴西(5.3%)和智利(6.5%),最高的是多明尼加(13%)、哥倫比亞(10%)、委內瑞拉(8.2%)和阿根廷(7%)。

ECLAC執行長巴塞納(Alicia Barcena)指出,拉美地區許多國家的就業品質持續改善,領薪職務機動性提高,編制內職務增加,就業不足情況減少。

拉美地區從2002年起就呈現失業率降低走勢,2008年爆發全球金融危機後,2009年失業率回升,但沒有多久就回降,且勞工收入增加,通貨膨脹率持低,今年7月份平均為5.5%。

德國西德意志銀行(WestLB)策略主管羅斯塔諾(Luciano Rostagno)表示,近年來拉丁美洲新興國家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關係加強,反映在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和就業市場上,使得拉美地區的失業指數持低。

ECLAC預測,今年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的經濟成長率應達3.2%。

拉丁美洲與歐洲的就業市場呈現兩極走勢,在拉美地區失業率降低的同時,歐元地區失業人數卻與日俱增,10月份失業率11.7%達1900萬人,且持續增加。

歐洲各國政府裁減公務員、刪減國家支出,造成景氣蕭條和高失業率的惡性循環,10月份西班牙、希臘、葡萄牙的失業率分別高達25%、24%和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