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檳榔危害 新北籲收健康捐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日電)口腔癌發生率逐年升高,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建議中央研議立法徵收檳榔健康捐,裁罰農友種植檳榔,以有效杜絕檳榔危害

每年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衛生局今天表示,國內研究顯示,口腔癌患者88%都有嚼食檳榔習慣。市府成立檳榔防制跨局處專案小組,由秘書長陳伸賢主責。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張秋文晚間受訪表示,新北市雖不是檳榔種植的主要區域,但新店、三峽等地仍有部分農友種檳榔,農業局將以獎勵減量種植,降低農民種檳榔樹意願。

為了更有效降低種植,農業局還建議行政院農委會,研究以裁罰的方式,遏止農民種檳榔,以多管齊下。

張秋文說,建議中央研議立法徵收檳榔健康捐,以有效杜絕檳榔危害。她贊同課徵檳榔健康捐,期望藉此達到「以價制量」效果。

另外,目前社會上還認為,利用課徵檳榔捐稅收,治療因嚼食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患者,以減少社會成本,符合公平原則。

但課徵稅捐權責在中央,張秋文說,目前有菸害防制法,但沒有檳榔防制法,檳榔健康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北市有8家醫療院所提供戒檳班,不過,僅止於衛教、心理支持。另在校規或學生管理規範,降低學生嚼食檳榔。

新北市16家醫院,提供每兩年1次免費口腔癌篩檢,截至11月,有15萬餘人篩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