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動學潮校規 教部盼重新審視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在立法院承諾,會在一週內發出公文,請各大學積極審視「不得舉行集會遊行」、「鼓動學潮」等校規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就教育部11月29日發郵件要求各大學「多加瞭解及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活動的學生,要求蔣偉寧報告;多位立委在質詢時都提及,許多大學至今仍有限制言論自由的校規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何欣純指出,這次有學生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的37所大學中,有22所將「不得舉行集會遊行」列為校規、18所將「鼓動學潮」列入懲戒項目。

何欣純擔心大學會依照上述校規,懲罰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的學生;蔣偉寧則重申從未要求學校清查名單,也呼籲學校不要有類似作為。

包括何欣純在內的多位立委,都問及校規;蔣偉寧多次承諾,會在一週內由教育部發出正式公文,請學校重新審視,但仍會尊重大學自主。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楊玉惠會後受訪表示,學校不適合任意禁止學生抗議、舉辦活動、表達訴求,而是要訂出一套遊戲規則,循規則辦理。

楊玉惠說,各大學近年已陸續在檢討校規,只是動作快慢不一,但有時還是會引起爭端,建議校方重新審視「不合時宜」的校規。

至於「鼓動學潮」的校規,楊玉惠認為定義過於模糊,除非學校有辦法說清楚什麼是「學潮」,否則最好刪除。

楊玉惠說,校規是大學自主的範圍,教育部發文後,會由各大學循相關程序,討論是否要調整校規,「也不是校長說要改就能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