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手稿拍賣 成交價破預期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中央社巴黎2日法新電)拿破崙200年前一封誓言炸毀克里姆林宮的書信,今天在巴黎拍賣會以18萬7500歐元成交,而他一篇侵俄行動失敗的文章,也以37萬5000歐元翻新紀錄。

拿破崙這封書信以數字暗碼書寫,署名「拿」(Nap),他寫道:「我會在22日清晨3時炸掉克里姆林宮。」

這封信收信對象是當時的外交部長馬瑞(Hugues-Bernard Maret),而寫信日期1812年10月20日,正是拿破崙黯然撤出莫斯科市中心的隔天。

專家事前預估這封信可以在巴黎東南方的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拍賣會上,拍得1萬至1萬5000歐元(1萬3000至2萬美元)之間。

拿破崙當時的命令被付諸行動,克里姆林宮的塔樓城牆被炸毀,但後來照原樣修復。

另一份文件則是他被流放到聖赫勒拿島(Saint Helena)時的口述文章,得標價37萬5000歐元。

奧塞納特拍賣場(Osenat)表示:「這創下拿破崙文稿世界新高。」

這份文稿來自拿破崙將領貝特朗(Henri Gatien Bertrand)的後代。貝特朗當時伴隨拿破崙至聖赫勒拿島。(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