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站未伸援手 鄭州民工凍死橋下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繼貴州畢節五名流浪兒童躲垃圾箱生火驅悶死後,日前又傳出一名河南鄭州市農民工在立交橋下躺了20多天後死亡。附近民眾有人說是病死,有人說是被凍死。據了解,救助站的人來過兩次,但沒有接收。很多網友感歎,當下的中國居然還和幾百年前一樣,都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11月30日,有民眾給媒體爆料說,鄭州市中州大道鄭汴路立交橋下躺著一名農民工,一動不動,已經20多天,可能得了甚麼病。

報導引述公交公司宋女士說,公交司機怕他有甚麼意外,每天都會來看他,給他送點吃的,還有人給他拿了床被子保暖。司機們打過兩次120急救中心,第一次,醫護人員得知男子沒家人也沒錢,就走了。第二次,有個醫生給了他20多塊錢,也走了。宋女士說,30日下午2點,救助站的人來看他已經死了,不管他就走了。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認為,這是救助站嚴重失職。他指出,在中國,政府並不想幫助窮人。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救助站,它的職責就是幫助這些無家可歸的人,救助他們,但是我們看到救助站在去了以後也不管,顯然是嚴重的失職。西方很多其它的國家,包括第三世界很多國家,它有很發達的民間社會組織來幫助這些政府無法顧及的或者不願意管的這些。中國是沒有的,我記得最近華民慈善基金會的發起人講過一句話,就是「民間的仇邪富,廟堂政府防大善」,政府並不希望民間有太強大的力量去幫忙窮人。」

不久前,貴州畢節五名流浪兒童躲垃圾箱生火驅寒被悶死、陜西藍田流浪老漢凍死醫院門前、現在又有民工凍死河南鄭州立交橋。網友感歎,當下的中國何日才不會出現凍死人新聞?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