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 張家界建斜拉玻璃橋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大陸張家界大峽谷風景區將興建號稱全球首座的斜拉式玻璃橋,也標榜為世界第一長玻璃橋。

新華社今天報導,這座擬建的世界最高、跨度最長的玻璃橋,位於張家界大峽谷風景區栗樹埡和吳王坡區域內,橋寬約3.2公尺、長約370公尺,橋拱距離谷底相對高度約400公尺,橋面全採用透明玻璃,橋中心還有全球最高的高空彈跳平台。

有別於美國大峽谷天空步道(Grand Canyon Skywalk)、以1個U字形建於峽谷懸崖邊緣的景觀橋,張家界大峽谷風景區投資近人民幣2.6億元、興建世界首座的斜拉式玻璃橋,將橫跨於景區內2座山峰間。

外界質疑,這座號稱世界第一長的玻璃橋,沒有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世界遺產協會論證。張家界大峽谷風景區負責人陳志冬對此表示,玻璃橋跨越位置在慈利縣境內,與世界自然遺產武陵源核心景區相隔10多公里,景觀資源主要以絕壁棧道、峽谷溪水為主,「不在世界自然遺產之列」,不存在論證問題。

據介紹,玻璃橋工程設計師是規劃上海世博會以色列館的渡堂(Haim Dotan)。橋的斜拉索擬採用透明輕巧、高強度的航太複合材料,以提高橋樑結構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陳志冬說,玻璃橋預計年後動工,明年開放使用,將根據承載力、分時段限量放行,並配置相應的安全防護,遊客遊覽安全性無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