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中央軍委「主要負責人」中共官媒怕什麼?

【新唐人2012年1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2012年是中共維護國家主權、海洋權益形勢十分嚴峻的一年。近日,中共官媒《黨史博覽》發表了《劉華清與西沙設防、南沙奪礁》一文,但文章中刻意「神隱」當時的中央軍委「主要負責人」趙紫陽,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質疑,他們到底怕什麼呢?

《旺報》刊發自由投稿人、大學教師胡勇在看《劉華清與西沙設防、南沙奪礁》這本書時,他產生了疑惑。

當看到「1988年2月12日晚,中央軍委一位主要負責人找到劉華清(時任中央軍委副祕書長)談話,就南海問題想聽聽劉華清的意見」這一句,胡勇以為,中央軍委「主要負責人」就是軍委主席鄧小平,但他不明白為什麼要刻意迴避呢?

但接下來作者又兩次提及鄧小平,顯然,這位所謂的「主要負責人」並非鄧小平,而是兩位軍委副主席之一。

胡勇忽然明白了。這裡刻意不透露的人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

刻意遮掩與淡化

對於這位在上世紀80年代歷任中國國務院總理、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在當代中國外交中不能不提的重要領導人,中共多數教材刻意做了「技術處理」。

胡勇舉例,張歷歷在《當代中國外交簡史》中通篇迴避了這位領導人的姓名;謝益顯主編的《中國當代外交史:1949-2009》也採取了同樣方式;中國外交部網站上掛的「新中國外交圖片冊」在記錄1984年美國總統雷根訪華時,寧願選取雷根與時任中共副總理李鵬會見的照片,也不願意放上中美首腦會談的圖片。

胡勇表示,總而言之,中共想方設法遮掩與淡化,就是不告訴你他姓甚名誰, 如此用心良苦,已經到了可笑的地步。

胡勇分析,有些國內書刊對這位領導人採取嚴格的「遮罩」措施不一定是「有關部門」授意,有可能是出版單位甚至編著者習慣性的「自我審查」,或者自認為與有關部門「心照不宣」。他質問,他們到底怕什麼呢?

1980年到1989年期間趙紫陽曾經先後擔任中共總理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而招致邓小平等人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最终在软禁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15年,直到2005年去世為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