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治療或入醫保 行得通嗎?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訊】12月1號世界艾滋病日,中共高層高調展現對艾滋病問題的重視,並宣稱,會研究將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療費用,納入城鎮職工和居民基本醫保。對於中國數以萬計的艾滋病患者而言,這些舉措真的能發揮作用嗎?十多年來關注艾滋病問題的北京知名活動家胡佳認為,當局所謂的舉措,只是一場秀罷了。

11月30號上午,習近平和溫家寶分別在在北京豐臺區一個門診部和中南海,會見了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

稍早之前,李克強在26號提出,計劃把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療費用,納入城鎮職工和居民基本醫保。

但就在一天後,27號,河南近百名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來到北京,在民政部前情願,要求解決因為輸血而感染艾滋病的賠償、治療和生活救助問題,結果沒有獲得接待,現場還有公安監控。

北京知名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北京當局從2003年開始,每年12月1號都會接見艾滋病患及民間組織,今年也是慣常的作秀。

北京知名活動家胡佳:「連艾滋病人現在自己都說,這就是一個作秀。這四天以來河南艾滋病感染者到離他的辦公室,只有兩公里多的國家民政府門口去請願,他來過嗎?他發表過任何一點點聲音嗎?他根本就沒有。而李克強就是以前河南艾滋病高發時期的省委書記,他對掩蓋艾滋病疫情以及打壓民間工作者,他實際上是負有責任的。」

胡佳並透露,目前北京當局與河南政府,正聯手對艾滋病患展開搜捕。

北京知名活動家胡佳:「昨天晚上各地搜捕,把一些感染者帶走、押解回去,北京的警察和河南的警察、當地的信訪人員和政府人員進行“聯動”,他們是用這種方法來對付“艾滋病”的。他不是把艾滋病人、感染者的比如說艾滋病家庭受影響兒童的……列入問題解決,而是想把艾滋病人本身當問題解決掉。」

自2001年以來,胡佳以志願者的身份,為艾滋病患者提供幫助和支持。

北京知名活動家胡佳:「在做這些案子的過程中,我得到的是政府方面的壓制,其他的沒有。」

2008年時,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胡佳三年半刑期。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