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獲諾貝爾和平獎 屠圖反對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30日專電)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與另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共同署名,致函諾貝爾委員會,抗議2012年由歐洲聯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公開信部分內容表示,歐盟完全不符合當年創立和平獎得主所應該具備的條件,顯然委員會不尊重諾貝爾

除屠圖外,另兩位連署人分別為於1976年獲頒和平獎的北愛爾蘭馬奎爾(Mairead Corrigan Maguire),及1980年獲頒和平獎的阿根廷艾斯吉維(Adolfo PerezEsquivel)。

信件說,委員會重新賦予和平獎定義與修改獎金,是不符合規定的。他們呼籲委員會不可以頒發120萬美元獎金給歐盟

10月12日,委員會宣佈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由正面臨經濟危機的歐盟獲得,引起世人極大爭議。

屠圖於1980年代以反對種族隔離政策享譽全球,是1位退休的聖公會主教。198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生致力於捍衛人權、減少愛滋與貧窮。雖已高齡81,仍為南非人民謀福利,目前定居開普敦。

報導說,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Rompuy)呼籲所有的27個會員國,以及即將入會的克羅埃西亞,儘速回覆委員會是否出席頒獎典禮。

委員會昨天表示,歐洲已有18位領導人接受委員會邀請,出席即將於下個月舉行的頒獎典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