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設計若合作 望眼大陸市場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香港30日電)台灣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胡朝聖、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局副主席劉小康今天皆表示,台、港設計師應做更多合作,一起進大陸市場。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上午參觀香港創意產業設計中心PMQ預定地、沙田文化博物館,並且與香港設計界代表交流會面,胡朝聖、劉小康等設計師也都出席和龍應台討論目前香港的設計概況。

劉小康表示,香港設計人才源自1960、1970年代的工業設計,後來開始加入在地特色商品如李錦記、奇華月餅等的包裝設計,逐漸發展為獨立的設計產業,並逐步建立品牌,參與大中華與國際客戶的產品開發。

劉小康指出,台灣具有堅強的設計實力,參加國際設計大獎的獎牌數超過上千個,這是香港無法比擬,台港兩地近年來已開始有設計人才交流,最近更有香港家具業與台灣設計師合作,把產品賣到全世界,成果令各界期待。

胡朝聖表示,台灣設計問題在於得獎作品無法量產,最後設計師仍在做代工,他認為台、港之間應該要以策略聯盟的方式合作。

劉小康表示,台、港設計產業之間的合作仍太少,香港政府已委託他做南中國市場的設計調查,但目前就缺台灣的設計產業分析。

胡朝聖表示,台灣設計師民間組織的動員力和行動力還要加強,現在多半是由上而下,反而缺少由下而上的力量。

在場不少與會設計師也表示,設計成為全球產業發展不可或缺要項,香港已成功把設計產業向大陸、東南亞輸出,客戶不再只是選擇性的與少數設計師合作,而漸漸朝向與整組設計團隊合作,共同解決產品或新設計的更項需求,台灣具有完整的人文內涵,可以在設計上注入創新的人文思維,台港兩地確實具有合作契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