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和平獎頒歐盟 屠圖抗議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0日法新電)南非社運人士屠圖(Desmond Tutu)、北愛爾蘭的馬奎爾及阿根廷的艾斯吉維3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名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抗議今年和平獎頒給歐洲聯盟(EU)的決定。

他們在公開信中表示,諾貝爾獎奠基者諾貝爾(Alfred Nobel)當年寫遺囑時所想像的和平支持者,顯然不是像歐盟這樣的組織。

1976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奎爾(Mairead Maguire)和1980年得主艾斯吉維(Adolfo Perez Esquivel)也在信中署名。

他們指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重新定義及重塑和平獎的方式,不符規定。」

他們進一步表示,委員會應尊重奠基者諾貝爾的初衷。諾貝爾於1896年過世。

3人還呼籲不要將93萬歐元(120萬美元)獎金頒給歐盟

挪威諾貝爾協會(Nobel Institute)昨天表示,18位歐洲國家領導人接受邀請,出席下月10日在奧斯陸(Oslo)舉辦的頒獎典禮,另有6國領袖婉拒參加。(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