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選舉血案 律師指正當防衛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由選舉糾紛演變成兇殺案的天津黃雙來案件,29號首次開庭,法院從上午九點開始受審,一直到下午五點還沒有結束,法院最終決定,12月5號再開庭審理。被告辯護律師表示,案情不像官方定調的「故意殺人」,而是「正當防衛」。

被告律師馬綱權表示,案發當天晚上,被告村民被帶回公安機關,接受長時間的審訊,在疲勞轟炸的情況下所做的筆錄,屬於非法方式取得證據,被告律師向法院提出,對「非法證據」進行調查。

被告律師 馬綱權:「法官不受理我們提出的非法證據排除程序,不同意進行調查,那麼我們認為這在程序上面肯定會有問題。」

這起案件發生在今年5月,三名下辛莊村村長候選人王復春、衡慶傑和李立強,控告原村長黃雙來侵吞村莊的集體資產,結果遭到黃雙來重金僱用打手對他們進行毆打威脅。

王復春的妻子說,黃雙來三番兩次來家裏鬧事,並威脅他丈夫不要參與村長選舉。

王復春之妻:「在這之前他也威脅我,他告訴我公公,別讓你兒子插這個事,連著三天,黃雙來每天領著一百多人來我們家鬧事,後來我們家那個(丈夫)11號被打。」

5月12號,王復春一家與黃雙來派來的打手再次發生衝突,其他村民聞訊趕來幫忙,雙方鬥毆激烈,最終導致黃雙來與他的胞弟黃恩兵,以及姑父徐世忠被打成重傷不治身亡。

北京律師 莫少平:「檢察機關指控他屬於故意殺人,他父親就是直接故意殺人,王復春等人就等於是由聚眾鬥毆罪轉化為故意殺人,我們認為他還是一個正當防衛的行為,只不過是過當。」

目前十名被告中九人以「故意殺人罪」被起訴﹔而被殺致死的49歲黃雙來是個億萬富翁,他在天津和江蘇做房地產發跡,有傳聞指他和現任常委張高麗有親戚關係。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