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新費率 可撐4年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行政院28日決定,二代健保一般費率4.91%時,低於現制費率5.17%,但將另收補充保費,衛生署預估可維持到民國105年底。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28日晚間表示,一般費率現行5.17%調降為4.91%,健保局1年將短收約新台幣200億元的保費收入,另外針對兼職所得等6項收入收取補充保費,可額外獲得200億元的挹注,維持財務平衡。

曲同光說,目前健保財務收支結餘160億元,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後,一般保費費率為4.91%、補充保費費率2%,預計財務收支平衡仍可維持到105年,在這之前,保費費率都可以不必調整。

二代健保預計明年1月1日實施,保費收入將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如同現況,是以投保薪資為基礎,收取一般保費;另一部分是補充保費,計費項目包括超出4個月的獎金、兼職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及利息等6項,除了獎金之外,其餘5項補充保費下限為5000元、上限為1000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