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半世紀 頂岩灣土地將解編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爭議半世紀的台東頂岩灣土地承租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明確指示相關單位,先劃設水果專區,再解除保安林地目。

台東縣卑南鄉頂岩灣上百甲果園,從日據時代開墾至今,不過,因地目編列為保安林地和山坡地,農民只能承租。

世代耕作農民希望政府能解編保安林地,放租給農民;不過,民國90年後因水土保持觀念高漲,政府不同意解編,同時林務局開始強制收回占領部分,承租部分則要求農民種果樹和造林的混合林。

民國93年,林務局向法院提出訴訟,強制收回占領和沒有混合林土地,台東地方法院將在明年1月3日強制收回土地。

立法委員劉櫂豪今天邀請台東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和專家學者以及當地農民,商討解決方法。

台東縣長黃健庭和劉櫂豪,希望能將頂岩灣劃設為水果專區,暫緩強制收回壓力,接著依法申請解編保安林地,讓世代耕作的農民可以合法承租和使用土地,甚至放領,將土地還給農民。

受委託水土保持調查的教授鄭皆達表示,頂岩灣沒有土石流問題,但是要做好邊坡植栽。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當場指示農糧署長李蒼郎、林務局長李桃生,先由農糧署協助台東縣政府將頂岩灣劃為水果專區,再由林務局處理解編保安林地的問題,希望各單位把握時效解決,「立即動作,不要再開會了」,農民鼓掌叫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