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試驗 受試者協會批黑箱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今天批評,台灣的臨床試驗作業不透明,受試者像黑箱裡的白老鼠,在不知情、遭脅迫等情況下,權益受損。

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郭英調表示,曾經有醫師瞞著病人,將開腦病人的組織私下冰存,供個人研究之用,還有研究者被檢舉偷偷替不知情的病人抽血,甚至研究者發表期刊論文後,才被踢爆試驗根本未經過倫理審查就偷跑。

協會的成員也披露,曾經在父親開刀中,醫師突然走出開刀房,要家屬代簽人體試驗同意書。這位成員想到手術檯上的父親性命操在醫師手上,只能硬著頭皮簽字同意讓父親被試驗,感覺被脅迫。

醫院提供金錢誘使學生、低收入戶參加人體試驗,或祭出完全免費、病房升等的甜頭,在協會眼中,都有利誘之嫌。但是研究機構的倫理審查,不是自家人照顧自家人的形式審查,就是資料不公開的黑箱作業,受試者等於被賣給研究機構。

郭英調說,協會詢問學術機構及各大醫院查詢人體試驗的審查會議紀錄,結果不得其門而入,多半只有計畫代號名稱而無內容,有的是網路版和書面版的內容不一致,外人根本不清楚用什麼藥物器材、做什麼試驗。

他表示,許多人體試驗研究者常問他「如何不被告」,他的答案是資訊公開透明,才禁得起外界檢視,人體試驗管理辦法也規定要公開會議紀錄。協會也建議,受試者如果覺得不妥,應該有隨時撤回同意書、退出試驗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