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補議員涉賄選 檢控當選無效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7日電)前嘉義市議長林承勳因賄選案解職,市議員遺缺由張志成遞補,由於張志成的母親涉嫌為他賄選,檢方今天提當選無效之訴。

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在起訴書中指出,嘉義市第8屆議員選舉第2選區當選人林承勳,因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經判刑4年6月、褫奪公權3年確定,今年10月18日發監執行,由內政部依法解除議員職務。

檢方表示,被告張志成是嘉義市第2選區得票數最高的落選人,於今年11月1日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遞補為市議員當選人,並於11月21日宣誓就職。

起訴書指出,由於張志成的母親前市議員鄭秀英,在第8屆市議員選舉時涉嫌為兒子賄選,經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判處有期徒刑5年6月,目前由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中。

檢方指出,鄭秀英涉嫌賄選的人高達上百人,交付樁腳的金額至少新台幣107萬4000元,如果以每票1000元賄選代價計算,可賄選人數高達千人以上,對選舉公平性破壞無遺。

檢察官在起訴書中特別強調,現今台灣的選舉,候選人親自買票的情形可謂少之又少,多委由樁腳、親友賄選,若因當事人未實際從事買票行為而認定當選,顯然與社會大眾期待的公平、正義有所落差,因此提當選無效之訴。

對於檢察官所提的告訴,上週才遞補上議員的張志成僅表示「尊重司法」,其餘未再多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