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 大腸鏡助防治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7日電)大腸癌已竄升至十大癌症死因第3名,雖然好發年紀為50歲以上,但近1年來有多例是30多歲的個案,年齡層明顯下降。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英龍今天指出,每年新增個案超過1萬人的大腸癌,為台灣民眾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國民健康局推動50至69歲民眾,每2年可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林英龍說,統計1萬2000位到大林慈濟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的資料發現,47%初次受檢者患有大腸息肉,這其中1/2將來可能會轉變成大腸腺癌。

林英龍指出,大腸癌屬於較明確可防治的疾病,形成過程大都經由腺瘤、管狀絨毛狀腺瘤,如果能在腺瘤階段就先治療,或經由大腸鏡息肉切除術、外科手術切除,後續定期追蹤大腸鏡檢查,才能明確防止轉變成大腸腺癌。

他表示,近1年多來經由大腸鏡檢查和息肉切除術後篩檢出2女、1男分別罹患零期大腸原位腺癌,年紀分別為34到36歲不等。另外,有2位同為38歲女性篩檢出大腸腺癌,可見大腸癌罹患年齡層明顯下降。

大腸癌預防,林英龍說,除遺傳基因和體質外,避免常吃油炸燒烤焦黑的肉品食物,另外防腐劑、人工甘味料、人工香料、染髮劑以及抽菸等都可能致癌。建議定期運動,避免常吃烤肉,多吃新鮮蔬果、低鹽高纖等清淡食物來維護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