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新常委遭遇的紅色恐怖第一課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后,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位屬知青一代。七常委中的習近平15歲就被打成了「現行反革命分子」並被送到梁家河村插隊。知青生活經歷對他們的心理和施政影響,成為一大關注焦點和討論話題。當年中共在全國城鄉掀起所謂「清理階級隊伍」狂潮,深挖「反共救國團」,搞得人人自危,被稱為是「紅色恐怖」!

「紅色恐怖」搞得人人自危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位屬知青一代。中共在十八大選出了新一屆205人中央委員。其中有65人有知識青年經歷,比例高達為31.7%。

而現任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做了6年知青。李克強也於1974年至1976年在安徽農村插隊。此外還有王岐山、張德江劉雲山等,都曾有過做知青上山下鄉的經歷,令曾經被下放到農村的知青「過來人」情不自禁憶起上山下鄉那段艱苦歲月。

香港《東方日報》專欄記者劉夢熊稱,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被分配到東莞縣長安公社上沙大隊插隊落戶,頭一課竟然是「紅色恐怖」!事緣當時全國城鄉掀起所謂「清理階級隊伍」(簡稱「清隊」)狂潮,深挖子虛烏有的「反共救國團」,搞得人人自危。

劉夢熊指出,他被下放所在的大隊,透過嚴刑拷打「逼、供、訊」,揪出一大幫「特務」,全部是受不了酷刑亂供亂咬扯出來的。當中有充當打手者引起被迫害者憤恨,一不做二不休,將打手拖下水說是「同夥」,打手頓時成為「階下囚」。故此「清隊」異常慘烈,株連甚廣,冤案遍地。

當時流行一首民謠:「站不完的隊,請不完的罪,流不完的淚」,道盡「八億人口,不鬥行嗎」的「最高指示」下「人鬥人」的慘情。

劉夢熊還指出:「當年曾與一位姓陳的教師和綽號『牛景』的青年農民接觸過,這兩人皆曾被打成「特務」,關進『牛欄』(『牛者,牛鬼蛇神』簡稱)一段時間,受盡酷刑折磨,從『牛欄』放出來後,心有餘悸,像被閹過一樣,『夾著尾巴做人』。」

下鄉伊始,目睹令人觸目驚心的「紅色恐怖」,這一課的結果卻是使自己嚮往「免於恐懼的自由」。

知青一代主政也不能挽中共的敗象

在目前的中共高層中,習近平、李克強等都有「上山下鄉」的經歷。港媒曾認為會給中共政壇注入不同的元素。

但是時事評論家橫河指出,當年「文革」結束以後,有些人想改變中國而加入中共,最後都被共產黨改變,變壞掉了。

香港《太陽報 》評論認為,知青一代掌握的政權資源與財富遠遠超過了前四代,但他們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也大大超過了前四代。在他們前面,既擺著貧富分化、地區差別、官民不諧、社會不公、司法不正等一系列現實的矛盾,也有海疆不靖、外寇犯邊等問題,內憂外患齊相逼,使執政舉步維艱。

也有評論指出,今天的中共政權與當年大清朝末期極其相似:國庫已空、無官不貪、貧富巨差、無處不拆、官民對立、民怨極大、天災人禍等,眼看政權崩潰在即。如今中國內憂外患的現狀,已經使得中共搖搖欲墜,即使執政者有知青經歷,也難以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