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主席敗選 西媒狠批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馬德里26日法新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選民拒絕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的訴求,讓他無法獲得絕對多數,以領導獨立運動後,西班牙媒體今天猛批馬斯。

加泰隆尼亞昨天提前選舉,許多選民不再支持馬斯的保守派聯盟「聯盟與匯合黨」(Convergence and Union),使這個聯盟的席次大幅縮水。保守派的「世界報」(El Mundo)說:「馬斯走入歷史。」

支持獨立的左翼政黨加泰隆尼亞共和左派黨(Republican Left of Catalonia),席次多出一倍以上,成為第2大黨,讓馬斯難以組成執政聯盟。

世界報說,席馬斯之前宣稱這是場歷史性選舉,是選民跟隨1714年對抗西班牙的祖先腳步,獲得自由的機會。

世界報說:「馬斯有一件事是對的:這是場歷史性選舉,加泰隆尼亞民眾也如他所要求動員起來,投票率比上次地區選舉多出10個百分點。」

世界報說:「不過,大批選民走到投票箱,不是如他所要求,授權他領導獨立,而是給他很重的選舉懲罰,讓他難堪。」

在投票前幾天,馬斯的政黨告上世界報,原因是世界報聲稱馬斯有瑞士銀行秘密帳戶。馬斯斷然否認這項指控。

巴塞隆納「先鋒報」(La Vanguardia)在頭版下了「對馬斯的嚴厲懲罰」標題,預測他籌組聯合政府會遭遇困難。

西班牙中間偏左大報「國家報」(El Pais),頭版標題是:「馬斯的計畫沉在投票箱了。」

國家報說:「在要求獲得『超級多數』後,結果卻少於絕對多數,那是失敗;結果遠少於絕對多數,那就意味著慘敗。」(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