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大選 考驗西國團結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巴塞隆納25日路透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選民今天準備投票,很可能選出1位傾向獨立建國的領袖,在西班牙遭逢嚴重經濟危機之際,考驗西班牙人的團結

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有2/3選民會投給支持獨立的右派和左派政黨。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很可能再次贏得勝利,預料他率領的保守派政黨「聚合暨同盟」(Convergence and Union)將在135席的地方議會贏得約62至64席,搶得多數。

對高失業率和嚴重衰退的挫折感,造成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勢力再次興起。民調顯示,首度有逾半加泰隆尼亞人打算和西班牙分道揚鑣。

很多加泰隆尼亞人認為,自力更生會使經濟更加繁榮,抱怨高比例稅收上繳給馬德里的中央政府。

馬斯競選陣營承諾會舉辦獨立公投。若馬斯勝選並履行諾言,將與馬德里當局正面衝突,屆時西國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將動用憲法阻止公投。

馬斯本週在造勢大會上說:「加泰隆尼亞從未面對如此重要的選舉。」他告訴支持者,他想成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末代主席。

拉荷義所屬人民黨(People’s Party)在加泰隆尼亞的候選人桑傑士-卡馬丘(Alicia Sanchez-Camacho)力陳,脫離西班牙和歐盟會導致經濟浩劫。人民黨致力成為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第2大黨,民調預測人民黨會贏得17席。

桑傑士-卡馬丘本週在造勢大會上說:「如果你不希望他們把我們踢出西班牙、踢出歐洲,選舉日就出去投票。」

投票所於台北時間16時開啟,明天凌晨3時關閉。(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