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掌軍權 首度晉陞上將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穆英綜合報導)中共新任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剛剛交接權力,便於11月23日晉陞了第一位上將,大陸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

據新華社以及香港駐京傳媒報導,晉陞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宣讀了11月17日習近平簽署的晉陞上將軍銜命令。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晉銜儀式。隨後,習近平向魏鳳和頒發命令狀。

十八屆一中全會通過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中,魏鳳和是最年輕也是唯一尚未晉陞上將軍銜的軍委委員。58歲的魏鳳和經旅參謀長、旅長、基地參謀長、司令員、二炮副參謀長等多個職位歷練。2006年,魏鳳和升任二炮參謀長,躋身副大軍區級將領之列。2010年,魏鳳和升任副總參謀長,成為正大軍區級將領。今年10月,魏鳳和履新二炮司令員之職。

出席這次晉陞儀式的,還有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和馬曉天等。

據悉,新晉軍委委員很快晉陞上將軍銜已屬慣例。2004年9月,時任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張定發,時任中央軍委委員、二炮司令員靖志遠晉陞上將軍銜;2007年11月,時任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晉陞上將軍銜。

中共軍方近年最大規模調整

十八大前夕和會中,中共解放軍高層及高級將領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整。《新京報》統計發現,此次調整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涉及中央軍委、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北京軍區、瀋陽軍區、濟南軍區、蘭州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空軍、二炮部隊和駐港部隊的22位高級將領。

在中央軍委高層中,十七屆七中全會決定增補范長龍、許其亮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原為濟南軍區司令員,許其亮原為空軍司令員,這次增補開創了大軍區司令員首次直昇軍委副主席、空軍司令員首次晉陞軍委副主席兩項解放軍高層職務調整的先例。

習在軍中勢力三條線 「東南軍」隱然成形

據香港《蘋果日報》近期報導稱,習近平在軍中的勢力主要有三條線:一是習近平親自接觸過、熟悉的將領,包括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

第二條線是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人馬。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元帥葉劍英之子葉選寧是徐才厚結交習近平的中間人。此前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被熱傳將晉陞中央軍委副主席,應是得力於徐才厚的力薦。範本係徐才厚老部下,也是徐才厚所代表的東北軍嫡系。有分析指,范長龍成功上位,將令習近平破了胡錦濤任上兩位軍委副主席都是江澤民人馬的困局。

第三條線則是是其父習仲勛昔日戰友的後人,即軍中部份太子黨,如新任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其父張宗遜曾與習仲勛在陝北併肩戰鬥。而有軍中太子黨精神領袖之稱的葉選寧,顯然可為習近平拉攏更多太子黨將領,增強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