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業信心 8個月來首升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國11月企業信心意外從兩年半谷底回升,意味這個歐洲首大經濟體成長可能反彈。

慕尼黑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公布,調查7000位高階主管所得的商業景氣指數,從10月的100攀抵101.4,8個月來首升。彭博社訪查48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降至99.5。今天另1份報告顯示,法國本月企業信心也從逾3年來最低點回升。

即便國最大貿易夥伴歐元區陷入衰退,全球經濟前景也日益黯淡,德國第3季成長減速仍比市場預期輕微。雖然企業變得更加謹慎,諸多跡象也顯示目前這季經濟可能萎縮,這波景氣趨緩仍可能證明只是短暫現象。

倫敦大和國際公司(Daiwa International)經濟師布雷特納(Tobias Blattner)表示:「即使我們預期第4季經濟將萎縮,但新的一年情況應該會好轉。德國將面對成長減弱,而非衰退的情形。」

衣佛的高階主管預期指數由10月的93.2上升到95.2,現況指數則從修正後的107.2攀升至108.1。

德國聯邦統計局今天確認,德國第3季經濟成長從前季的0.3%放慢到0.2%。細目顯示,出口、家計支出和營建是成長的主要貢獻來源,庫存和企業的廠房與機械投資則折損成長。

德國央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本週在月報中指出:「德國經濟目前受不明朗的整體景況影響,局勢在年底前可能會持續惡化。從主權債務危機產生的不確定性,和全世界其他地區釋放好壞不一的經濟訊號,都是疑慮所在。」(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