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法爭議 張盛和找立委溝通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的公共債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引發爭議,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到國會溝通說明,但立法委員仍有不同看法。

行政院版公債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台北市可舉債金額縮減,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與台北市選出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舉行記者會表達不滿。

張盛和下午陸續拜會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成員,包括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及台北市選出的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蔡正元與費鴻泰等人,溝通公債法議題。

張盛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由於歐債危機,不能拉高公債總債限,且與國際接軌,將基數從國民生產毛額(GNP)改為國內生產毛額(GDP),中央債限改為50%。過去只有2個直轄市,現在有6個,台北市自然不可能維持與過去一樣的舉債額度。

他說,可理解台北市態度,但台北市財政狀況不錯,過去2、3年度都是0舉債。

財委會召集委員費鴻泰說,完全不知道行政院版修法草案邏輯在哪?中央政府移交業務給地方政府,卻沒多給資源,且因台北市是「哥哥」,就要多負擔,道理說不過去。

他說,預定12月上旬安排初審公債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大家充分討論。

蔡正元表示,台北市有能力還債,不應受限,準備提修正草案,明定「首都條款」,中央政府所在的台北市債限應維持現狀。

賴士葆說,他絕不支持「欺負台北市」的行政院版修法草案,並已向張盛和建議,中央政府應再釋出新台幣1000億元額度給地方,讓台北市多分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