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明年將換屆 黃奇帆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十八大落幕後,中共政壇新一輪地方諸候人事調動,重慶市政府也將於明年元月進行換屆,中共政壇「不倒翁」,堪稱「六朝元老」的重慶市長黃奇帆的去向引輿論關注。

11月21日,重慶市政府黨組舉行專題會議,黃奇帆發言要求政府系統每位黨官要正確對待進退留轉。

20日,十八大上剛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孫政才接管重慶書記一職,已晉陞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離任。在當天重慶召開的領導幹部大會上,曾是薄熙來「智囊」的黃奇帆在發言回顧張德江在重慶做的具體工作時,當場落淚,飲泣良久;他在表態聽從孫政才為班長的市委領導下,再度淚灑會場。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指出,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給了黃奇帆政治上很大的上升空間,黃從常務副市長升為市長。薄倒台後黃倒向了個更大的惡魔——他的黨組織,去出賣了薄熙來。

汪北稷表示,黃奇帆在中共這個政治絞肉機裏面,在民意的爆發的火山口上,還能平平安安的還坐在主席臺上,不是坐在牢裏,沒有被五馬分屍,他覺得很不容易。另外薄熙來進了大牢,而他還能繼續做官,他的感覺是很複雜的。

「工農學員兵」出身的黃奇帆為外界稱作中國政壇上的「不倒翁」,2012年2月,受王立軍事件影響,外界揣測,黃奇帆仕途堪憂。當時坊間傳聞,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令黃奇帆率領重慶武警70輛裝甲車浩浩蕩蕩開往成都,並大舉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企圖逼出一度潛逃在美領館的王立軍。

雖然隨後該消息遭到了重慶市政府的否認,其新聞發言人稱僅有黃奇帆、陳存根、徐敬業等重慶市領導和市政府秘書長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前往。但是黃奇帆當時的仕途仍不被看好。

海外媒體的一篇文章指出,黃奇帆在政壇能成為「不倒翁」,完全得益於這張見風使舵的「奇帆」。

文章說,今年兩會期間,黃奇帆曾對眾多媒體宣稱,他和薄熙來是「魚水關係」,在薄手下「如魚得水」、「非常來勁」。3月5日薄熙來仍未下台時,重慶團的會議上黃奇帆恨不得鑽到他主子的懷裡去討喜。而他的主子彼時可曾料想,短短10天之後,也正是黃奇帆第一個跳出來反咬了薄熙來一口。

薄熙來倒台後,黃奇帆第一個站出來向中央表忠,揭發薄熙來有不臣之心,曾將總理之位許諾給他。並表示自己「在很多問題上都與薄熙來意見相反」,但抵不過「薄一意孤行,逼迫自己去成都追捕王立軍」,徹底與薄劃清界限,將自己打扮成一個強權下的受害者。

但是在隨後當局在處理王薄的事件中,黃奇帆卻沒有受到任何牽連,不僅繼續擔任重慶市長一職,輔佐張德江,而且還入選本屆中央委員,將繼續輔佐孫政才。而通過黃奇帆的政治履歷可以發現,他自從2001年擔任重慶市副市長開始,在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五任重慶市委書記手下工作,再加上即將走馬上任的孫政才,堪稱「六朝元老」。

明年重慶市政府換屆,黃奇帆這個「不倒翁」何去何從?是否還能屹立不倒的坐在主席台上淚灑會場,大家試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