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調理人員 衛福部管理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今天表示,民俗調理人員的管理將由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負責,最快明年元旦成立。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因應坊間各類按摩、刮痧、拔罐等民俗調理服務四處林立,受害者投訴無門,8月起指定衛生署為主管機關。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民俗調理受害者目前的投訴管道是衛生署醫事處,待明年元旦衛生福利部成立後,由「中醫藥司」負責。

黃林煌表示,民俗調理人員至今仍無定義,中醫藥司成立後將針對「範圍界定、分批管理、證照制度」辦理。

他說,包括拍打、拉筋、撞牆、傳統整復、推拿、按摩等都屬於這個民俗調理範圍,估計約有20萬名從業人員,不過,範圍界定應由中醫藥司定義民俗調理人員及其項目。

黃林煌說,界定分類後,再分次納入管理,初步估計納入傳統整復推拿人員,約2萬名;其次是按摩從業人員,包括腳底與身體按摩者、接著是刮痧、拔罐;對於特殊行業採登記制,例如青草茶與苦茶店。

黃林煌說,為管理從業人員,也將推出「證照制度」,讓從業人員對於執業範圍有基本知識,包括學科與術科考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