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雋語遭封殺 黨性與人性的掙扎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泰國訪問期間,演講時表示「有很多事情沒有辦好」,他並引用了最喜歡的詩人屈原的「離騷」補充說,為了追求真理,「死九次也不後悔」。然而,這番話卻遭到了中宣部的封殺,在新華社的通稿完全見不到。

溫家寶在與泰國華僑見面時,感慨發言。

中共總理溫家寶: 「我想對大家說,還有幾個月我就要退休了,歸隱林泉。我總覺得似乎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完,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辦好。」

他並引用了詩人屈原的詩「離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

中共總理溫家寶:「這兩句的意思是,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九次也不後悔。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誠實和正直。」

不過溫家寶的這幾句談話,在官方媒體上卻看不到。有大陸媒體人在推特上透露,中宣部已經下令,對溫家寶的演講內容只能用新華社通稿。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溫家寶作為中共高層的一種另類呢,他經常發表一些不同於中共官場的這種廢話和套話,那麼說,他的這些言論必然觸及到,中國的這些潛規則,影響了中共的組織結果絕對服從的潛規則。」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進一步表示,從溫家寶的遭遇上,不難看出,在中共的體制下,溫家寶想為民眾做點事,卻無法實現的無奈和絕望,是黨性磨滅人性時的痛苦和掙扎。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溫家寶是中共內部倒薄勢力的主要推手,溫家寶在今年兩會上,稱對薄案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但是,從現在十八大常委的結果和薄熙來的後臺周永康安然退休,溫家寶自身受到保守派打擊,這些現實來看,溫家寶是有心無力、無可奈何。」

溫家寶明年三月正式退休,儘管距離現在還有四個月,但外界認為他的這番談話聽起來就像是「告別演講」,溫家寶在最後還補充說:「希望人們把我忘記」,似乎從另一面暗示了對中共改革的絕望。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