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童悲劇 畸形體制蠶食底層民眾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孩子們的死真的如官方所稱,只是一個意外嗎? 民調結果顯示,大多數民眾認為,當然不是。那麼事件反映出的社會深層問題是甚麼?

五名男孩死亡的消息,正值中共十八大閉幕不久。十八大開幕式的報告稱:“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貧窮落後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這番講話曾受到官方媒體的廣泛讚揚,但在事件發生後互聯網上的討論中再次被引用,顯得尤為諷刺。

隨著事件引發的強烈關注,與此相關的眾多社會問題也逐一浮上檯面。

首先,5名死者的年齡都在10歲左右,均屬於大陸義務教育階段,然而卻有四個輟學,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富二代和官二代擁有的社會特權,催生出窮二代的新「讀書無用論」。

其次,孩子稱「成績不好,不想讀書」,背後是農村基礎教育質量普遍下滑,如師資力量和教學資源的嚴重不足。

第三,從11月5號監護人報案失蹤,到11月16號才被發現死亡,「流浪三週」的背後是公安、民政、社會救濟能力的薄弱。

此外,龐大的權貴階層和既得利益集團瓜分了有限的社會財富,造成城鄉收入差距加大,以及貧富差距兩極化。

五名兒童死亡的現實,和十八大期間官方的溢美之詞之間呈現巨大的反差。

專欄作家曹林在微博上寫道:在我們高呼大國崛起、小康社會的時候,有5個孩子為了取暖而死在垃圾箱裡,這就是盛世繁華背後的匪夷所思。

事件發生後,官方報導稱,相關的8名官方、校方責任人受到了停職或免職處分。然而很多網友認為,這種處理方式於事無補,制度深層巨大的漏洞,正蠶食著社會底層的民眾,他們是最大的受害者。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