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掌中國事務會 黨內論戰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兼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批評是退縮格局;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則表示支持。

民進黨今天下午召開中常會,通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由黨主席兼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

洪智坤表示,民進黨內獨派人士近日來運作,抵制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掌中國事務委員會,最終導致蘇貞昌兼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他批評,這是蘇貞昌對獨派投降,也讓民進黨本來可望的「開放格局」,變成最後的「退縮格局」。

他說,民進黨原本有機會運用中國事務委員會來掌握兩岸間的話語權,並找出民進黨的戰略角色與定位,謝長廷的意見雖然很前進,但沒有脫離台灣前途決議文,蘇貞昌卻選擇向獨派妥協。

洪智坤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不一定要由謝長廷出任,由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或是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任都會比蘇貞昌出任來得好。

不過,林濁水則認為,蘇貞昌兼任召集人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委員會設置目的,就是要整合黨內中國事務共識,要有效運作,一定要有方向,由黨主席來整合是最恰當的。

林濁水認為,謝長廷出任並不恰當,因為謝長廷將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角色設定為「民共平台」,在民進黨內部意見沒有整合前,應該以整合民進黨的意見為優先才對。

他認為,民共之間根本不需要平台,民共平台只是想學國共論壇,這會造成以不正當的理由,在兩岸事務上架空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