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爭議 美學者:陸霸凌鄰國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學者認為,中國大陸做為世界第2經濟大國,在釣魚台與黃岩島爭議卻「霸凌」鄰國,甚至以民族主義方式反日,自認為是正義一方的態度讓人無法接受。

美國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今天舉行「從歷史與區域角度探討台灣與釣魚台圓桌論壇」。

出席會議的歐洲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目前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雅胡達(Michael Yahuda)表示,有關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大陸想要與台灣合作,但總統馬英九提案明顯與中國大陸分道揚鑣。台灣與日本擱置主權爭議,希望漁民能夠進入爭議海域作業。

另外,對大陸在南海與東海主權爭議強勢表現,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強調,大陸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強權,沒有表現出大國應有的責任,遵守國際規範,卻採取非常手段霸凌鄰國。

沙特進一步指出,大陸與菲律賓發生黃岩島主權爭議,大陸以威脅、經濟制裁方式對待菲律賓;與日本發生釣魚台主權爭議,大陸爆發群眾反日示威、毆打日本人,自以為是正義一方的態度,在21世紀今天,這是讓人無法接受的行為。

大陸展現非常強大實力,鄰國如果合作,可以在經濟上獲益,若爭奪,大陸會採取脅迫手段,沙特認為大陸是第2大經濟強權,不該這樣做。

沙特分析,歐巴馬政府積極推動「重返亞洲」,處理東海或是南海主權爭議採取務實態度,不希望造成亞太相關國家必須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情況,讓主權爭端情勢降溫是首要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