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美術館展 複製獅子與毒蛇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9日電)位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北師美術館正展出「獅子與毒蛇」等11件重要藝術石膏模製品,由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永久借展。

北師美術館總策劃人林曼麗、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長裴士蓮(Sheila Paskman)及紐約大都會美術館中世紀藝術部門策展人查爾斯.李特(Charles T. Little)今天下午出席在北師美術館舉辦的記者會。

林曼麗表示,北師美術館在2006年接受大都會美術館贈與近百件石膏模製品,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盼這批石膏展品為台灣藝術研究開啟新契機。

李特說,這些文物雖是石膏複製品,但當初複製時都以教堂等地的真跡為主體,有些原在高處或暗處的雕像,或在戶外受到破壞,人們難以觀賞,透過複製品能更接近藝術品原本的樣子。

北師美術館表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於1870年左右向法國巴黎訂製一批石膏複製品,主題涵蓋中世紀到19世紀、複製對象包括整個歐洲大陸的藝術品,製作完成後送到美國,其後分散美國各方。

林曼麗於2006年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長時,以永久借展方式,取得約百件石膏像,這次選出11件在北師美術館展出。

這次展品包括藝術家巴利(Antoine Louis Barye)的「獅子與毒蛇」,原作藏於巴黎羅浮宮;法國夏特爾(Chartres)大教堂的「天使報喜」;義大利佛羅倫斯歐聖米迦勒教堂神龕上的「聖母升天」等。

此外,李特將於11月23日下午在北師美術館,以「大都會與歌德:大都會美術館與修道院分館的藝術」為題演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