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頂計畫經費 初審凍結1/5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立法院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多位委員對「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分配有疑慮,部分疑似濫用,委員會決議凍結1/5預算。

教育部推動邁頂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進入第二期,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鄭麗君等人今天質疑,「邁頂」使高教資源分配不均,獲補助的11所大學,平均每位學生分享到新台幣37萬元,一般私校學生卻只有14萬元,差距過大。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也質疑,台大等校將「邁頂」經費用在郵費、美化環境、購買報章雜誌等,這些都是一般事務費用,跟研究沒有太大的關係。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根據台大呈報的資料,郵費是用於投稿國際論文,美化環境費用是補助農業相關科系做研究,購買報章雜誌則主要是學術期刊,都符合「邁頂」的要求。教育部會定期查核,如果發現不符合編列標準,也會追繳。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討論後,決定凍結「邁頂」計畫1/5、約20億元的預算,待教育部提出專案報告後才能解凍。並提出附帶決議,希望教育部檢討「邁頂」7年的實施成效,民國103年編列預算時作個通盤檢討。

鄭麗君、林淑芬等人希望教育部重新檢討高教資源分配,讓公、私立學校,前段、後段大學都能夠公平競爭,尤其是對弱勢的協助、教育的垂直流動功能,必須更為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